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在我校南校区开展

日期:2021年06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6月18日,由长治学院、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晋东南英烈碑刻传拓”课题组承办,山西释物文化遗产发展中心协办的“英烈传千古 鲜血铸党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在南校区举行开幕式。党委书记郝勇东,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巨涛,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伟,长治市博物馆馆长靳海棠,长治市炎帝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文斌,长治市革命收藏协会名誉会长张治云、副会长杨宏伟,长治市旅游协会秘书长杨卫国,长治市导游协会会长周悦,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党委书记郝勇东在致辞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重温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重温这段光荣的岁月,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我校和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以英烈碑刻为主题的展览,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为了向社会公众弘扬和传承太行精神所做的具体事情,希望所有的嘉宾、老师、同学能够把这一主旨带向社会,让更多的人感受、理解太行精神的实质,真正把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内涵精神传承下去。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对我校“英烈传千古,鲜血铸党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太行精神不仅是我校赖发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也是我校教学、科研的重要内容。他就我校专业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太行山,建设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凝练特色,形成团队,在文化生态建设方面走有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二是整合队伍,调整方向,把握时代脉搏,做强做大重点学科,引领全校科研发展。三是关注社会发展,服务地方,以“六新”理念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区域社会中真正起到自己应用的作用。

本次展览共展出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133幅,实物约100件,主要记录了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年代的著名战役、重要事件、英雄人物,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表现出来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顽强拼搏精神,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所有拓片的收集整理是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师生深入武乡县、黎城县、沁源县、左权县、涉县、上党区、潞城区、长子县等地,历时3年开展资料收集与碑刻传拓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

正如此次太行太岳英烈碑刻的展览的组织者、历史与旅游管理系系主任段建宏博士所言,收集和展出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及实物的工作虽然艰辛,但是这项工作的意义非比寻常。它对于带领广大师生和公众“重回”历史现场,感受伟大成绩来之不易,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促进广大师生和公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弘扬革命先辈理想信念,传承太行精神,真正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厚植心灵之根、滋养行动之源将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