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九次党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暨读书班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1年07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7月6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九次党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暨读书班交流研讨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分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郝勇东主持。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分党委书记代表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读书班的形式开展交流研讨。

党委书记郝勇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聆听后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党委副书记赵水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震撼人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理论成果。广大党员同志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人民至上”观念,做到“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用促转化”,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党委副书记马健宏用“底气深厚、感人肺腑、心中有民、充满自信”十六字总结了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的深刻感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心工作归根结底是育人,在实际的育人过程中要尽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坚定学生信仰,锤炼学生品格,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副校长李长江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切实实地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在今后具体的实际学习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感党恩、说党好、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落实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党委委员、副校长史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首次用四个“创造”总结过去,体现了对我们党所取得成就的评价的提升,体现了对我们党、对国家发展规律的进一步深化,标志我们党对未来新征程面临困难的清晰认识和党对领导复兴大业的自信,更体现了对全体党员同志和全国人民的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创新思维开展工作。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强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学出忠诚,锤炼坚强的政治品格;学出信仰,在学思践悟中自觉端正思想,在细照笃行中不断锤炼自我;学出本领,开创长治学院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局面;学出情怀,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史学习任务;学出担当,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分党委书记王荣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历史系将结合专业特色,下功夫研究好、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自觉将党的伟大精神融入课堂,充分利用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生命科学系分党委书记李云玲在交流发言中提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能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作为共产党员、基层党建和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继续为长治学院蓬勃发展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郝勇东结合我校实际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此次讲话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特别要把握“三个时间节点”进行学习理解。一是站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深刻理解。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回望了过去,更展望了未来。“五个宣告”既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过去取得的成绩,也是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未来的目标。二是回溯到1840年、1921年这两个历史节点上深刻理解。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救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救中国,归根到底就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站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节点上去深刻理解。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昂首面向世界宣告我们中国的底气、骨气、志气。五个“庄严宣告”,也使我们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更加辉煌。

二是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重大工作任务。要用好各类宣传媒介深化宣讲教育、抓好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宣讲学习教育氛围。要迅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各级中心组学习、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好专题宣讲、学习研讨、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各分党委书记要抓好学习教育,深入一线带头宣讲,以讲党课、讲思政课等多种形式深化宣讲教育。要组织深入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做好思政教育专题讲授准备,切实做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三是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广大师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长治学院未来发展的蓬勃动力,为山西省的转型发展,为山西省的“十四五”发展续写新篇章,写出属于长治学院的强力一笔。

1

党委书记郝勇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党委副书记赵水琛作交流发言

3

党委副书记马健宏作交流发言

4

副校长李长江作交流发言

5

党委委员、副校长史晓东作交流发言

6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强作交流发言

7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