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推动学生工作上质量、上台阶,我校于11月17日—19日组织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党委副书记宋志燕作了开班动员与首场报告,对当前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进行了前瞻性的分析,强调要努力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辅导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教育教学顺利进行、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二是增加育人温度,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三是提升个人魅力,用品格和魅力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做好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引路人;四是增强育人本领,进一步开拓辅导员工作视野和工作思路;五是强化底线思维,既要讲纪律、守规矩,更要立足底线、追求高线,在追求高线中体现价值。

学生工作部特邀教育系孙志刚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任红霞、常静老师,学生资助中心张毅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授课分享。

孙志刚以“大学生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为主题,围绕了解和认识情绪与压力,对辅导员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做好情绪管理、提升抗逆力和耐挫力量、做情绪的主人等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辅导员畅谈了工作经验和感悟。

任红霞作了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精神”的专题报告,运用丰富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议程和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内容和重大创新两个部分为大家全面深刻地解读了全会及决议精神。

常静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怎样全面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体会和想法。

张毅从奖助学金申请流程、认定标准、评选办法等问题着手,介绍了学校资助体系及资助育人工作,对工作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作了详细说明,并分析了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参加培训的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经验分享,还有工作指引,干货满满,收获颇丰,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和业务指导。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辅导员培养体系,全面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积极为辅导员干事创业提供条件保障,以务实举措助力有区域代表性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