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组来我校实地评估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1月26日,由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任组长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组一行7人来我校开展实地评估。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景川,党委副书记宋志燕,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焦雨,党委委员、副校长卫崇文,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强,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志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院系党委书记等参加汇报会。党委副书记宋志燕主持汇报会。

李富明传达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的目标、要求和评估工作内容。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开展思政课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二要严格程序、扎实做好实地评估。评估组将严格按照评估标准,通过听取学校党委的汇报、听课、召开座谈会、查阅材料等多种途径,了解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三要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公平公正。评估组将对照评估体系,做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

曹景川对评估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进行汇报。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置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思政”格局中进行顶层设计和精心组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完善制度机制,树立鲜明导向。学校党委班子旗帜鲜明加强思政课建设,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始终把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摆在突出位置。二是落实专项政策,激发队伍活力。从思政课教师的岗位编制、待遇、职务评聘、评优表彰等予以保障,同时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思政课教学成效。通过改革教学方法,运用新型教学模式,开展学生登台讲思政课活动,打造大型思政情景教学课《太行追梦人》,持续多年开展“我与经典”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吸引力。四是加强学科建设,夯实思政课建设基础。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设立校级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项课题,并结合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凝炼学科方向,推动科研与教学工作的良性互动。

汇报会结束后,评估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课、查阅资料等方式,从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及特色项目等方面,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实地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