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纵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系部简介 > 正文
系部简介

化学系简介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长治学院化学系是1958年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建校时所设立的最早系科之一,1990年根据山西省政府精神,将化学系和生物系合并为生化系。20045月原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长治学院。2009年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原生化系分为化学系和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化学系现有化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是院级特色专业,《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教研室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化学实验室被评为山西省示范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是山西省建设历史较长、基础厚实、条件较好的实验室之一,化学实验室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发射光谱、原子荧光及原子吸收、高分子、有机合成、结构化学、配位化学、生物无机化学、中学化学教学论、纯水制备室和天平室等十多个基础教学实验分室和五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1260多平米。实验室水、电、通风等设施达到了现代化的实验教学条件,目前,化学实验室已发展为多模式、多功能的综合性化学实验室。

化学系下设有系办公室、实验室办公室以及化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化学教育四个教研室。全系共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教授8人,副教授14人,讲师 2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硕士学位的15人,山西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学术带头人1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6人,教学骨干6人。化学系现有在校本科生783人。

升本以来,化学系教师承担了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校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发明专利10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1项;在Journal of Inorganic Biochemistry, Journal of Structural Chemistry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Aessment, Colloids and Surfaces A, Biochemistry(Moscow),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Physieal Chemistry Ehenicao PhysicsAnalyticao  Letter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A:Chemistry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Molecular and Biomolecular Spectroscopy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有机化学》、《应用化学》、《分析化学》《大学化学》、《应用化工》、《化学通报》、《分析化学学报》、《分析科学学报》等国际、国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有60余篇论文在国内外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主编和参编出版教材10余部。

化学系全体教职工勤于耕耘、教书育人,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龙头”的教学理念,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狠抓教风、学风,树理念、谋方略、铸系魂、聚干劲,创特色,求发展,以科研促教学,以考研促学风,以人为本,强化学生管理,坚持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历届毕业生绝大多数都考取了全国各地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有的已在攻读博士学位,我系的考研率在全省乃至全国各高校中都名列前茅。近几年来,化学系考研录取率分别为:201360.7%201459.3%201555.6%201660%201743.5%201842.14%

多年来,我们营造了一种氛围:团结祥和;弘扬了一种作风:求真务实;发扬了一种精神:开拓进取;培养了一种态度:爱岗敬业;凝聚了一种力量:共洒汗水育英才,桃李芬芳花香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