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纵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系部简介 > 正文
系部简介

外语系简介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长治学院外语系成立于1978年,是我校成立最早的系部之一,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下设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近年来,外语系始终坚持以“以模块化课程体系为支撑,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


外语系现有15个语言实验室,其中9个语音实验室、1个笔译实训实验室、1个口译实训实验室、1个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实验室、1个共享影视讨论室,1个数字化教学管理及设计实验室,1个微格教室,2个校园英语调频台。


外语系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发展动力的应用型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0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7人,学术带头人3名,中青年骨干教师16名,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13人。教师的学科背景涵盖了语言学、教师教育、国际商务、翻译、英美文学等。



我系高度重视外语学术和教学研究,不断改革教学方法,运用现代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成果喜人。近5年,全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34篇,其中SSCI 1篇,CSSCI 4篇,中文核心8篇,专著27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3项,省级项目24项,校级项目29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为目前全校唯一的特等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系教师凝心聚力钻研教学,争先创优,硕果累累:获得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共享课程3门;教师在“外教社杯”全国高等院校外语教学大赛(山西赛区)中荣获山西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大赛获得国家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我系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系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结合学校的教学实践活动,定期举办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比赛、辩论赛、全国口译比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山西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笔译比赛、配音比赛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近三年,有9名学生先后获得外研社·国才杯山西省赛区演讲、辩论、写作和阅读比赛一、二等奖,全国口译大赛山西内蒙古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北部赛区优胜奖,以及山西省首届高校英语配音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山西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最佳课件制作奖,第五届全国师范教学技能竞赛英语组优胜奖等奖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20项。荣获互联网+大赛省级铜奖。


郭佳201804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外语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讲话精神,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障,强党建,促教学,先后荣获省级先进女子集体、巾帼标兵岗、五四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长治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总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