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纵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法学、经济学、财务管理(法律与经济学系)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法律与经济学系

 

法学

法学专业自 2005年开始招生,专业定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 根据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地方经济社会行业的需要,发挥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地缘优势,强化校地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理念,培养具有厚实基础、适应法律岗位能力的应用型法学专门人才。

本专业是校级重点扶持建设专业,校一流专业,师资力量强,双师型教师占比高,有农村经济法治创新研究团队、地方立法智库中心、大学生模拟法庭优秀课程及竞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工程,成立了山西省首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研究咨询基地,筹备成立法治研究与交流中心。专业实验室硬件软件好,建设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法学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有特色,注重学生学科竞赛,实行法官助理实践项目的司法学徒式教学。

本专业发挥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多学科交叉优势,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和对口就业率高。毕业生分布晋东南地区,面向山西,辐射全国。培养目标精准,坚持“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为地方培养了一大批用得上用得好的创新法治人才。

 

经济学

 经济学本科专业2010年开始招生,现建成一流本科专业,应用经济学是校级特色优势学科。在办学实践中本专业以理论经济学为主,兼有应用经济学的属性,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人才和具有宽厚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的培养,同时发挥我系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坚持校地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经济问题意识的基础知识厚、技术技能实、创新意识强的应用型人才。

经济学专业拥有一支优秀教师团队,任职教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英国格拉格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全球化视野;拥有金融综合实验室、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实训资源,建有多处校外实习基地,具备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条件。

本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突破口,立足于产业与区域发展,重点突出综合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向管理学科的渗透能力和对经管类岗位群的适应能力。学生获取基金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各类职业资格证,获得各类大学生创业大赛奖励等为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为政府各机关、事业单位、非金融类企业和金融类企业等。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大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专业。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管理、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在办学过程中,已形成“通专结合、财会兼通、注重培养实践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办学思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专业师资队伍。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场所为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建成多个专业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理论课程为基础、实践课程为支撑的课程体系,重在使学生掌握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使学生接受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等方法和技能的训练。经过四年的培养,使学生具备会计核算、财务预测分析和决策、资金筹集、资本运营、税务筹划、财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等方面的素养和能力,能为公司和个人进行财务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与方向性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