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纵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科学教育(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日期:2020年07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专业名称:物理学

专业代码:070201

培养规格:师范类,四年制本科,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实验方法,能够运用物理知识和基本实验技术解决若干实际物理问题,具有教书育人的良好素养,能在中学胜任物理教学的教师。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普通物理实验、热学、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子技术与实验、近代物理实验、量子力学、原子物理学、中学物理教学法、心理学、教育学等。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80714T

培养规格: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基础知识,能掌握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中的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获取、传输与处理的技术,能从事电子信息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和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通信原理、高频电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基础、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单片机原理、EDA技术应用、软件技术基础等。

 

 

专业名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080705

培养规格: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在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意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可从事光学工程、光通信、图像与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光学、光纤通讯原理与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模拟电路技术、光学计算与仿真、数字电路技术、固体物理学、光电子技术、原子物理与光谱学、量子力学、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光电)、电子线路设计、半导体物理、光电检测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光电系统设计、光电材料与器件等。



专业名称:科学教育

专业代码:040102

培养规格:师范类,四年制本科,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科学实验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较强的科学教育能力,能在中小学从事“科学”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在教育科研部门、公共事业单位从事基础科学教学研究和科学普及教育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担任中小学科学与综合实践活动必修课的专业教师;或从事科协、科技教育场馆、科技教育基地、社区科普站、新闻媒体等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等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物理学、基础化学、普通生物学、地球概论、环境科学、教育心理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科学教学设计、科技制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