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纵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简介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是直属学院领导、并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机构,面向全校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任务,共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454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晋东南师专政史专业,后发展为德育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筹)2001年7月新增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9月开始招生。2004年5月,晋东南师专升本更名为长治学院,为加强本科专业建设,2005年8月,学校决定将政史系一分为二,成立了政法系(公共社科教研部)和社会科学系,由政法系(公共社科教研部)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2012年5月,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原政法系建制撤销,在原政法系基础上,分别组建了法经系和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归属思政部。

  

 

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任务,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现有教职工29人,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2;全国优秀教师1人,第六批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自成立以来,教师申请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0项省级课题,39项校级课题,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19部;1 2018年山西省教师技能竞赛(思政组)中荣获二等奖

 

 

师生赴华西村实践考察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认真贯彻学院办学思想,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18年成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2018年学科思政成为我院硕士单位建设支撑学科。

 

同时,秉承“慎思笃行、务实创新”的系训,本着“理论修为扎实,实践突出应用”的原则,以“就业能称职、深造有基础”为总体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较多富有特色且颇具成效的工作。2014年成立科研能力提升小组,以专业素养为基础,能力提升为导向,重在拓宽学生视野、训练科研思维。成立以来发表4篇CSSCI论文,申请7项省级大创项目,5项省级比赛荣誉,1项国家级比赛荣誉;2015年9月成立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小组,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赛的方式,加强师范生对教师职业能力的培养。成立以来,有二十余位同学在国家级、省级和院级比赛中斩获佳绩;2018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成立,该读书会为青年学生搭建一个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与交流的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近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平均考研率在60%以上

 

 

科研能力小组2018-2019学年开题报告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筹)一定会开拓创新,建功新时代,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

 

官网地址:https://szb.c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