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纵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纵览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物理系简介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物理系成立于1958年,是我校建立较早的系部之一。我系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教育技术学4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50人,专任教师43人,其中高级职称的14人、中级职称的25人,硕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硕士学位的教师34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创新拔尖才1名、“三晋英才”2名、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校学术带头人2名、校中青年骨干教师8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物理系现设有基础物理、近代物理、电子信息技术、教育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现代光学、教学实践等教研室。各教研室教研活动规范,有力促进了我系教学科研发展。我系实验室包含30多个实验室,实验室仪器设备齐全(包括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方向),满足了我系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其中物理学实验室是山西省本科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物理电子科普中心被山西省科技厅认定为2016年度山西省科普基地。

 

 


我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服务意识,促进学生素质能力全面提高。近年来,系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分别被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总支、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我系赴启明星智障幼儿园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服务队,学生参加校大合唱比赛多次获校一等奖。

 

我系狠抓专业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以教学质量推动科研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我系教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20余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项,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其中SCI收录论文数50余篇,且被SCI源期刊论文引用数百次,主编、参编著作教材多部,并获得多项省科学技术奖、省教学成果奖,《中学物理教学法》课程被评为省高校“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

 

我系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现已初步形成了专业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学术讲座多而精的良好格局。近年来,我系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多次获国家一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获国家二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一项;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多项国家二等奖;学生毕业后考取了中科院、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等。

 

我系相关办学育人成果被《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上党晚报》、长治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被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授予山西省第十一届“育人杯”先进集体称号。

 

物理系经过几任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较强、专业规模较大、形成结构合理的多个教学科研团队的系(部)之一。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电子信息与物理系正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大胆改革创新,按照学校和本系“十三五”规范制定的目标大步前进,为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服务地方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努力。

 

官网网址:https://wlx.czc.edu.cn/